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

學期末的一些嘮叨

學期末終於終了,一些事情終於可以總結一下,總覺得這一篇可以每一年都拿來Review一下。

  • 「錯字連篇不可以嗎?」不可以!老師不是錯字確認機器人。未來請修好錯字再交作業,過去我錯字不挑,並且錯字不會影響同學們的考卷或作業成績,但是我覺得從今年開始,我必須要讓「不改錯字」成為影響你們成績的要素之一。

  • 「引用或抄襲?」抄襲絕對是犯了潤華的大忌。尤其,一字不漏從wiki pedia或其他的網頁貼上來,就算你把資料來源附上也是。「綜合閱讀」與「改寫」才是正道。只要抄襲,成績或考卷部分一律不用及格。更可怕的是,有一些同學直接引用潤華在七星潭拍的照片,卻不標註你使用我的照片,你以為我不記得我拍了什麼嗎?未告知而使用,就是抄襲。你不尊重我,且不客氣地隨意拿走我的成果,那我也就不用客氣了。

  • 「你覺得課程上花費很多時間與金錢?」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知識也沒有免費的,如果你覺得有免費的,我告訴你,那都不是理所當然從天上掉下來,你理所當然去享受的;你消耗的可能是老師或同學的好意與資源(例如寫計劃幫大家籌措經費或運用人脈),或你根本付出你不知道的成本。知識也是需要成本的投資,包含時間、金錢以及心力,不是一天到晚躺在床上,不用上課不想實查不想寫作業不想上圖書館不想討論不想翻開課本,光想像就有的。

  • 「格式」:左右不對齊,同一份筆記好幾種字體(顯然從不同的網頁直接複製貼上),不同的字體還不一樣大小,或用很醜的14大小的字體,還1.5行寬... 對於一個俱有強迫症的教師來說,改這些作業真的是一種酷刑。大家交作業不想把它用得美美得才交嗎?你準備遞出怎樣的一份作業,表示你想怎樣在老師面前呈現自己。你是不是穿吊嘎上課,有沒有穿拖鞋(但是出實查絕對不可以)說實在我不在意,但是對我來說,你作業的樣貌就是你個人的再現 (Representation)。

作為一個地理學者,我也觀察人,我好觀察空間(教室)裡的人(學生),從上課的神情、實查的參與度、作業的處理細節與細心,看到你們怎麼看待你自己,對待你自己的人生。或許今天大家這學期的很多課程在以上的狀況下還是會過,但是明天呢?下一學期呢?未來出社會呢?

以上這些看似微小的狀況如何影響到你以後的人生?這恐怕才是各位值得好好思考與面對的問題。

噢,別擔心,我不會因此把大家打零分,連坐法的全部打零分真是太污辱教師的專業了。再說,以上這些眉角,是你的人生課題,不是我的,會嘮嘮叨叨說這些,只是站在本學期跟大家一場好交情,提供的額外的贈品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